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步道美學-悅讀自然

課程編號:1131A342
課程期別:2024年春季班
課程週期:2024-03-06 ~ 2024-07-10
課程類別 自然類
課程屬性 環境永續
課程學程 環境生態
課程名稱 步道美學-悅讀自然
主辦單位 樹林社區大學
上課地點 區務教室
上課時間 9:00 am~12:00 pm
課程狀態 開課中
備註

總價:3000元


學分費用 3000 元
雜費費用 0 元
其它費用說明 無,,無
課程講師 劉筱蘭
講師簡歷 自然步道協會講師 台北市、新北市社區大學步道生態講師 >>
課程簡介 帶著愉悅的心情,一起探索大自然的美好,向大自然學習。
課程宗旨 欣賞四季更迭之美的同時,透過對自然生態的觀察以及人文歷史的認識,加深尊重以及愛護自然生態環境的心。
授課方式及教學方式 戶外參訪及環境關懷、實物觀賞及樣品教學。
人數限制 25人
選課學員條件 在郊山步道上,三小時內能自行行走三公里以上。 (若有心血管相關不適症狀,請審慎評估自身狀況。)
評鑑方式 依社大規定。
參考書目 可自行參考各類動植物相關書籍或網站。
學員上課之建議需求裝備
(器具、文具或服裝)
基本登山健行的裝備(例如:背包、登山杖、護膝、帽子、袖套、運動鞋或登山鞋...等)以及簡單醫療用品。
週次 主題 內容
第1週 相見歡 班務處理及課程說明
第2週 福州山步道 豐富自然景觀步道
第3週 鶯歌孫龍步道 由昔日運煤的輕便車道改建而成的步道,景觀台視野遼闊遠眺鳶山及大漢溪兩岸。
第4週 新莊運動公園、中港大排 都市的大肺臟,原生植物豐富,適合植物入門學習。 原本的排水溝渠,華麗轉身成為一條排水、休閒與生態兼具的美麗水廊。
第5週 新店小獅山步道 捷運咫尺綠寶石
第6週 大同山步道、 十二股圳步道 樹林的里山、樹林人的後花園,也是史前文化的保存地。
第7週 舊雙溪河步道 台北版亞馬遜河
第8週 婆婆橋步道連走鄭成功廟步道 蘊含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
第9週 公民週參與 本校認列公共活動、講座課程、社區參與等事務
第10週 軍艦岩步道 認識軍艦岩地質結構、常見植物、北降植物。
第11週 泰山辭修公園、尖凍山 辭修公園生態豐富,前身是陳誠副總統的安眠之處。 尖凍山視野開拓,是一個制高點,海拔153公尺。
第12週 泰山義學坑步道 位於明志書院後方的山丘上,以溪谷和稜線來雕塑的步道。
第13週 花博公園圓山園區 探訪臨濟護國禪寺、前兒童樂園昨日世界及花博遺留花木植栽。
第14週 象山親山步道 去象山拜訪二足 、四足、六足、八足、多足與無足的居民。
第15週 說古道今十二埒 走訪板橋435藝文特區、溼地故事館及新海人工溼地 。
第16週 大溝溪溪畔步道 認識天然地質景觀,包含溪溝褶皺及層理等。 探訪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
第17週 虎山溪步道 台北市第一條以自然生態工法整治的野溪。 尋覓獨角仙的蹤跡。
第18週 成果展 準備美好的成果在全校共同成果展現
:::
學員登入 教師登入 課程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