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近期活動


【域見新文山堡<文化路徑走讀&
11/28規劃路線.石碇姑娘廟(五坑)—永定煤礦—文山站牌—三才靈芝(一坑)—石碇老街(用餐)—螺環山(輕軌)
煤場等.礦業自 1920 於石碇區發現煤礦開
始興盛約至 1980 年代即沒落。
然而、在這期間所帶入 的大量工人、促使了眾多服務業的發展: 旅店、小吃店、茶樓、雜貨、理髮、食品、 豆腐店等商店林立,旅人、工人、商人、 藝妓與那卡西走唱等更是絡繹不絕。
大正7年(西元1918年)顏雲年組織「臺北探礦株式會社」獲得本坑礦權,昭和16年(西元1941年)開坑地屬臺陽石底礦業所,並在隔年開設中央坑。民國38年戰後所成立礦場最初稱為文山炭礦、後改稱為第二礦場、又於民國46年改命名為文山煤礦、係石碇九處礦坑中產量最大的礦坑.
文山煤礦位於新北巿石碇區中民里、為基隆顏家台陽礦業旗下礦場、日治時期即發現煤礦露頭並著手開採、直到民國85年才收坑、礦場曾為此山城帶來大量就業人口、形成聚落並帶動中民村的繁榮。三才靈芝生態農場原為日本高級將領軍官空防御所、之後變為台陽礦業辦公廳舍,經濟部礦務考察站點。
文山煤礦於永定溪的南北岸皆有礦場、永定溪中仍可見到兩座舊時的運煤橋橔、石砌六角造型的橋橔迄今尚屹立不搖.(烏塗溪上也有哦!)
煤礦業在 1980 年代後便沒落,服務業 大量衰減,改以土地所產作物之農業作為 主要產業.
  • 活動地點:石碇
  • 活動報名時間:2022-11-20~2022-11-27
  • 活動時間:2022-11-28~2022-11-28 08:30~15:30
  • 活動費用:0

:::
學員登入 教師登入 課程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