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新北市於今(17)、明(18)日在板橋希爾頓飯店辦理112年度全國社區大學發展會議,聚焦研討「地方知識學」、「國家語言文化傳承發展」等社區大學精進推展議題。教育部長潘文忠、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到場歡迎來自全國各縣市政府代表、各社區大學,以及關心社大事務的專家學者與實務工作者們。

教育部表示,全國社區大學發展會議是全國88所社區大學經驗交流的平台。本次會議藉由「學習場域公共化」、「地方知識學」、「社國家語言文化傳承發展」等議題,以世界咖啡館座談模式,展開全面性的交流與對話,並將各方意見作為未來制定相關政策及推動業務之參考。

副市長劉和然表示,新北市地理人文豐富,人口達400萬人,呈現多元族群特色,堪稱臺灣社會縮影。自88年迄今已設置12所社區大學,各社大皆深耕在地、發展出多元繽紛的辦學特色。此外,新北8度獲得教育部社大及樂齡訪評績優,結合社大、樂齡中心及公私部門資源推動學習型城市,足見深耕終身教育成果。期待透過研討會,展現新北市推動社大之成果,也汲取各縣市經驗,發展更優質的終身教育。

會議首日除中心議題及專題討論外,也安排「社大與高等教育USR合作」及「代間教育」兩場分組討論,其中淡水社大分享「與淡江大學USR計畫合作推動在地知識」,蘆荻社大則分享以「跨校」、「混齡」元素設計青少年成長團體與青少年講座,呈現新北市社大結合跨單位資源推動終身學習及協力推動12年國教之成果。第二日下午則安排新莊社大及樹林社大參訪活動,帶與會者體驗新莊走讀及山佳實境解謎活動,透過實地導覽及遊戲認識在地歷史與變遷,也感受新北的人文風情。

新莊社大主任曾美慧表示,此次參訪由社大公共性社團安排,透過情境探索搭配文獻資料,帶大家走入街景循跡歷史。一組由新莊故事遊藝隊帶領參與者從淡水河系的發展,來看新莊街三百年來的生活故事。另一組由濕地服務隊帶領參與者走讀中港大排及塭仔底溼地,介紹其發展與改變,感受公民參與的力量。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12所社區大學,於各區廣設教學點。除一般課程,各社大更依據在地特色,推動地方知識學及專案計畫,如社區採訪、在地走讀、田野調查、地方學小旅行等。此外,各社大也成立56個公共性社團,倡議文史保存、環境保護等議題,將持續透過社大能量捲動社區,鼓勵民眾關心在地、參與公共事務。

(文、圖/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學員登入 教師登入 課程搜尋